演講與簡報相當需要顯著的個人風格,這樣能使不同的簡報者各自具備不同的演講風格。然而,儘管使用較為專業與特殊的英文簡報用語,可以使我們特別出眾,但好的簡報者仍需在簡報過程中,遵循一定的簡報流程與基本技巧,才能將簡報的效益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我們是試著讓主管留下好印象的簡報新手,或是爭取海外晉升的簡報高手,下列的英文用語與使用時機,都是一份專業英文簡報中,相對重要的重要技巧!
【Objective-based Topic Statement】目的導向的主題與主旨
■ What I want to do today is to… 我們今天的主題是...
在我們開始講述簡報內容前,需要讓聽眾清楚地了解,本次簡報的主旨與目的為何。一份簡報的主旨,除了一句大標之外,同時也要讓聽眾清楚明白,為什麼我們需要透過簡報來達成某些目的。若聽眾在簡報開始前已有了初步的了解,那我們的簡報也更能強化它的重要性及其價值感。
我們在傳達主旨的同時,也需要多加思考:我們希望透過這場簡報與演講,啟發、說服、或通知聽眾哪些重要資訊呢?當我們的簡報主旨與目的越清楚,我們越能依據該簡報的場合、聽眾,與專業度,選用更適合的英文用語和文句架構。
(X) Today, I will summarize the sales data from last year.
今天,我會為大家簡述自去年起的銷售數據。
➡️ 若我們只傳達了今日的主題,聽眾較不易聚焦於我們的簡報內容上。
(O) Today, to inform our current strategy planning, I will summarize the sales data from last year.
為了較能全面地說明接下來的策略規劃,我們今天先從去年起的銷售數據簡述起。
➡️ 聽眾將了解今日簡報的目的為「策略規劃」,而「銷售數據」 便是有關的重要資訊。
【Ground Rules】說明基本規則
■ Please hold your questions until the end. 請將問題保留到最後
■ Please interrupt me at any time. 請隨時打斷我 / 請隨時發問
在我們開始簡報時,我們需要抓住聽眾的注意力,因此,以較為強烈的用語和氣勢開場,再逐漸回到中立的語氣,可以讓聽眾的注意力,專注在演講者身上。在簡報開始前,先思考自己希望聽眾做些什麼:若希望他們先暫時收起手機,我們可以客氣地向他們提出請求;若希望他們適時舉手發言,我們也可以在開場時,鼓勵他們踴躍發言。
若簡報過程中,沒有特別的要求,我們也應該要讓聽眾知道他們可以怎麼做。假設我們不介意被簡短的問題打斷,但也不希望在簡報過程中,因為問題而偏離簡報主題,我們可以在開場時這樣說:
If something is unclear or causing confusion, please feel free to interrupt me, but otherwise please hang on to your discussion questions until the end.
若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請隨時讓我知道,我會為您解答,也歡迎您在最後 Q&A 時間發問。
【Establishing Base Knowledge】為聽眾彙整基本資訊
■ As you may know... 如您所知...
■ As you probably already know... 您可能已經知道...
■ You might already be aware that… 您可能已經發現...
我們無法明確地了解每個聽眾對於簡報內容的理解狀況。因此,就算是大眾普遍了解的基本事實或知識,我們有時仍會為聽眾彙整相關的基本資訊。這時,為尊重先前已了解資訊的聽眾,我們可以在說明前,加上特定的英文用語:
You’re all probably well aware that Q4 sales were much softer than originally expected.
你們可能都已經相當清楚,第四季度的銷售額比預期的不足許多。
As you may know, Cathy has been leading the way with some very innovative ideas in marketing.
正如您所知,一直以來,Cathy 在行銷方面,開創了許多創新想法。
【Transitions】轉場
■ Now that you’ve seen... you probably want to know… so let’s look at…
既然... 您可能會想了解... 那就讓我們先來看...
在一場簡報中,是以演講者為主,投影片為輔。因此,我們在每一張投影片之間,皆需透過簡短的轉場,來引導聽眾到下一張投影片的內容。但請記得,在轉場時,須避免說出「下一張投影片是...」這樣既呆板又被動的句子。
(X) So that’s what we saw in Q1. The next slide is Q2.
這就是我們在 Q1 所看到的狀況。下一張投影片則是 Q2 的狀況。
(O) So that’s what we saw in Q1. What about Q2? Let’s have a look.
這就是我們在 Q1 所看到的狀況。那 Q2 會是怎樣的狀況呢?讓我們來看一下。
【Pausing】適時地停頓
「停頓」,並不是用上一個英文單字或用語;「停頓」,卻是一場簡報中,最容易被低估的重要技巧。在不同的關鍵時刻 —— 轉換投影片,或是簡報資訊較多時,「適時地停頓」可以讓聽眾有更充足的時間瀏覽簡報內文,並消化我們的訊息。如此一來,當我們開口時,聽眾便可以更加專注地聆聽我們的簡報內容。
當我們感到緊張時,通常會不自覺地加快語速,並將投影片上的內容都再說明一遍。然而,這樣的表達方式容易使聽眾感到疲倦。「適時地停頓」,可以幫助我們感到清醒與平靜,並使說出的話更有組織與重點,聽眾也更能夠理解我們所要傳達的簡報內容。
Boost your Business English.
商務英文簡報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簡報用語和報告方式。「讓整場簡報的目的性更加清楚,並使聽眾在我們的簡報過程中感到舒適與專注」,遠比「使用高深、獨特的英文單字與片語」來得重要。因此,將上述的 5 項基本簡報技巧謹記在心,並多加練習,你會發現之後的英文簡報,也能更有效果、更引人注目!